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12期刊文补充数据

比较优势视角下的进口结构与城市创新

【标题】比较优势视角下的进口结构与城市创新

【作者】杨连星 顾畅一

【摘要】基于贸易比较优势视角,本文通过理论和实证估计检验中国贸易大国进 程中,进口规模与结构对城市创新的影响。采用中国海关数据库,本文构建了地级市层面不同产品种类的进口指标,并且以供给侧比较优势及分解指标作为中介变量,进一步揭示进口结构对城市创新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初级产品和资本品进口通过降低产品多样化和平均质量优势抑制创新,而中间品和消费品进口则通过提升产品多样化和平均质量优势促进创新;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的中间品进口创新促进效应显著;金融危机后,零部件、资本品对城市创新的影响 “由抑转促”。由此,我国在转向贸易强国的发展进程中,要高度重视贸易比较优势以及城市群产业结构的优化,优化进口贸易结构,提升进口对于城市创新产出的带动溢出效应,同时增强城市群对于城市创新的支撑效能,并以 “中国制造” 和 “中国服务” 驱动外贸创新发展。

关键词:进口;城市创新;比较优势;城市群;金融危机

[中图分类号] F7 5 2 . 6 1


特殊说明:凡下载使用本文补充数据,务必标注引用《国际贸易问题》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