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2021年第1期刊文补充数据

全球主要经济体金融周期波动溢出效应研究

【标题】全球主要经济体金融周期波动溢出效应研究

【作者 赵艳平  曹 君  张梦婷

【摘要在构建各经济体金融周期指数的基础上,运用Diebold和Yilmaz(2014)溢出指数模型和滚动窗口回归方法构建了全球主要经济体金融周期溢出指数,同时分析了各经济体金融周期间的溢出关联,并进一步讨论了不同资本管制水平经济体溢出效应的异质性,考察了中国金融周期接受溢出和对外溢出的时变特征。研究发现:全球主要经济体金融周期溢出指数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显著提升,并在风险事件冲击下进一步增强;各经济体金融周期之间跨境溢出特征明显,总溢出水平达56.4%,其中,资本管制水平越高的经济体金融周期接受溢出效应和对外溢出效应越弱;中国金融周期对外溢出总体呈上升态势,在2015年之前主要是金融周期溢出的接受者, 从2015年起转变为净溢出国。

关键词:金融周期溢出指数;溢出指数模型;方向性溢出效应;中国金融周期溢出

中图分类号: F831.5 : F831.6




特殊说明:凡下载使用本文补充数据,务必标注引用《国际商务》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