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2021年第2期刊文补充数据

出口贸易摩擦降低了公司研发投入持续性吗 ——来自制造业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标题】出口贸易摩擦降低了公司研发投入持续性吗     ——来自制造业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作者】李昊洋  沈昊旻

【摘要】基于微观企业视角,以2010~2018年制造业上市公司为样本,采用普通最小二乘法实证检验了出口贸易摩擦对公司研发投入持续性的影响。研究发现:出口贸易摩擦显著降低了公司研发投入的持续性,并且这种现象在海外收入比例较高的公司或高科技制造业公司中更为突出,说明出口贸易摩擦增加了微观企业经营成本和经营风险,对其研发活动产生了显著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检验发现:出口贸易摩擦对公司研发投入持续性的影响主要存在于研究阶段而非开发阶段,并且出口贸易摩擦导致公司专利申请数量显著减少。

关键词:出口贸易摩擦;研发投入持续性;海外收入;高科技制造业

中图分类号:F742 : F275





特殊说明:凡下载使用本文补充数据,务必标注引用《国际商务》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