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2022年第1期刊文补充数据

贸易自由化的环境效应———来自中国制造业企业的证据

【标题】贸易自由化的环境效应———来自中国制造业企业的证据

【作者】刘信恒 林 熙

【摘要】本文利用1998—2012年中国工业企业污染数据,考察贸易自由化对中国企业污染排放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贸易自由化显著降低了企业的污染排放量;资源再配置效应是贸易自由化降低行业污染排放量的重要渠道;在非出口企业、技术密集型企业、东部地区企业和外资企业,贸易自由化引起的污染降低效应更强。影响机制检验发现,贸易自由化一方面通过提高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技术效应)来降低企业的污染排放量,另一方面通过扩大企业规模(规模效应)增加企业的污染排放量,但是规模效应的污染增排作用小于技术效应的污染减排作用。

【关键词】贸易自由化;环境效应;污染;中介效应
[中图分类号] F 4 2 0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2-4034(202 2)01-00 1 8-1 6


特殊说明:凡下载使用本文补充数据,务必标注引用《国际商务》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