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文章推荐

机器人进口与生产率进步——基于进口产品类型的动态结构式估计

【标题】机器人进口与生产率进步——基于进口产品类型的动态结构式估计

【作者】刘 卉 王永进

【摘要】明确区分企业在国际上采购不同类型产品对生产率增长的异质性作用不仅有助于政府制定贸易发展的政策,同时也有助于国内国际双循环全新发展格局的形成。本文通过构建涵盖进口决策、研发投入以及企业生产率的动态结构模型,分别考察了机器人、其他资本品和中间品进口对企业生产率增长的影响,并在反事实分析中对资本品和中间品关税在贸易自由化中的作用进行量化。本文发现其他资本品进口具有最强的生产率效应,其次为中间品,机器人进口的生产率效应最小。一方面,三类进口均会对生产率产生即时影响,但只有其他资本品进口和中间品进口具有动态生产率效应。另一方面,其他资本品和中间品进口具有显著的研发诱导效应,但在机器人进口方面则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该效应的存在。此外,资本品关税的自由化相比于中间品关税具有更好的效果,这为中国关税结构的调整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关键词:进口采购;工业机器人;研发决策;生产率

[中图分类号] F 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