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2年第9期

人工智能与企业出口扩张: 贸易革命的技术烙印

【标题】人工智能与企业出口扩张: 贸易革命的技术烙印

【作者】金祥义  张文菲

【摘要】随着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发展,人工智能凭借智能处理和普遍适用的技术特征,逐渐融入中国对外贸易,成为中国新时期出口贸易竞争新优势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对此,本文结合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机器人数据和中国企业出口数据,就人工智能发展对企业出口的影响展开系统分析。研究发现,人工智能发展促进了企业出口, 并且这一作用对出口规模更大的企业更为明显。异质性分析表明, 人工智能发展能够产生“机器代人”的现象,并推动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进而对不同企业出口带来异质性影响。同时, 机制检验显示,用工成本节约效应和管理效率提升效应是人工智能作用于企业出口的重要渠道。此外, 本文在考虑核心指标衡量方式、零贸易问题、城市经济体量和发展政策、行业样本选取等方面的问题,并通过安慰剂检验和工具变量回归的方式解决内生性问题后,发现人工智能对企业出口的促进作用稳健存在。本研究为支持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证据,并为培育中国企业出口增长新势能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思路。

关键词:人工智能;企业出口;数字技术;“机器代人”;技术红利

[中图分类号] F  7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