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2年第9期

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设立能否吸引更多的境外直接投资

【标题】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设立能否吸引更多的境外直接投资

【作者】张继武  姜凯

【摘要】本文以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设立为准自然实验,使用2010—2019年中国273个地级市的数据,采用逐期双重差分法考察了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设立对城市吸引境外直接投资的影响效应。研究发现,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设立可以显著增加城市境外直接投资的流入量,这一结论在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依然成立。机制分析表明, 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设立可以通过增加知识产权制度供给和优化创新要素配置来增强城市的区位优势,进而吸引更多的境外直接投资; 但同时也通过增加境外技术授权来挤出部分境外直接投资。异质性分析显示, 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设立对东部地区、行政级别高以及市场化程度高的城市境外直接投资的促进作用更明显。最后,本文分析了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空间效应,发现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对于境外直接投资吸引量不是来源于存量资源的空间再配置效应,而是来自于净增长效应。本研究对我国进一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优化城市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外资平稳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境外直接投资;双重差分

[中图分类号] F  7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