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0年第1期刊文补充数据

三次产业增加值分解视角下的中国出口技术复杂度——兼评经济开放对产业技术升级的重要性

【标题】三次产业增加值分解视角下的中国出口技术复杂度——兼评经济开放对产业技术升级的重要性

【作者】李  洲  马野青

【摘要】本文运用世界投入产出数据库(WIOD) 发布的投入产出表, 首次从三次产业整体到产业细分多个维度, 基于增加值投入产出分解法重构测算了2000—2014 年全球43 个样本经济体的真实出口技术复杂度, 并根据测算结果对入世前后的中国出口技术复杂度及经济开放对出口技术带来的影响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入世后中国的出口技术复杂度提升较快, 但指数增长的背后更多是跟上全球出口技术复杂度上升之势的水平效应, 能够最终推动中国技术复杂度相对超越的增长效应并不明显, 中国出口技术复杂度相对落后的局面尚未改变;造成中国出口技术复杂度指数落后的重要原因是中国服务业内部产业的众多出口短板同制造业、服务业内细分出口产业的低端集聚而并非三次产业出口失衡;半参数回归结果显示经济开放和出口技术复杂度间有显著的正向关联性。中国应坚持扩大经济开放的政策方向, 让本土产业充分参与国际交流与竞争, 以获取全球技术进步“ 高昂的果实”,促进价值链攀升, 推动经济增长。
【关键词】: 全球价值链;出口增加值;出口技术复杂度;经济开放
[中图分类号] F74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 1002-4670 (2020) 01-0001-16

特殊说明:凡下载使用本文补充数据,务必标注引用《国际贸易问题》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