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12期刊文补充数据

高层次人力资本投入与出口企业创新产出:横向创新与纵向创新

【标题】高层次人力资本投入与出口企业创新产出:横向创新与纵向创新

【作者】佟家栋 张俊美

【摘要】本文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海关数据以及企业层面人力资本投入数据 考察了高层次人力资本投入对出口企业横向创新(新产品产出)和纵向创新(产品质量升级)的影响。研究发现:(1) 高层次人力资本投入显著提升了出口企业 的新产品产出和产品质量。(2)机制检验发现,高层次人力资本通过增加研发投入、引进外部技术和促进专利产出激励了出口企业的新产品产出;通过增加研发投 入、进口中间品使用以及高质量专利产出促进了出口产品质量升级。(3) 当高层次人力资本处于不受补贴企业、非国有企业、市场化程度高的地区和信任文化浓厚的地区时,对创新产出的积极影响更大。(4) 有无高层次人力资本投入、员工性 别构成、人力资本多样性等人力资本结构性问题是影响企业新产品产出的重要因素。高层次人力资本与新产品产出存在倒 U 型关系,而与产品质量之间不存在这一关系。本文结论证实了高层次人才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对以高层次人才战略促进出口企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具有一定的启示。

关键词:高层次人力资本;出口企业;新产品;产品质量

[中图分类号] F7 1 5


特殊说明:凡下载使用本文补充数据,务必标注引用《国际贸易问题》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