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12期刊文补充数据

土地资源配置与制造业出口价值攀升

【标题】土地资源配置与制造业出口价值攀升

【作者】韩 峰 庄宗武 谢 锐

【摘要】本文基于2006—2013年中国土地市场网277个地级市土地市场交易数据测算城市土地资源配置指标,同时利用中国工业企业和海关贸易数据测算制造业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进而从城市土地资源配置视角探讨制造业出口价值攀升的推进机制。研究发现,中国城市工业用地存在应得收益大于实际价格的反向错配倾向,这种反向错配通过抑制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弱化集聚经济效应以及加剧企业要素配置扭曲等机制显著降低了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进一步研究发现,地方政府的增长竞争和财政最大化进一步强化了土地资源错配对制造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的抑制效应;土地资源错配对制造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的影响具有明显的异质性特征,依赖于企业贸易类型、所有制类型、所在地区及所在城市等级等方面。上述结论表明,进一步推进土地市场化改革是当前阶段保持制造业快速增长、推进出口产品附加值稳步提升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土地资源配置;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偏向性配置;土地市场化改革

[中图分类号] F 4 2 4


特殊说明:凡下载使用本文补充数据,务必标注引用《国际贸易问题》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