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12期刊文补充数据

国际运输通道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来自中欧班列开通的证据

【标题】国际运输通道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来自中欧班列开通的证据

【作者】韦东明 顾乃华

【摘要】自 “一带一路” 倡议被提出以来,中欧班列作为欧亚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国际运输通道,提升了双边贸易便利化和经贸合作水平,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本文以中欧班列开通作为准自然实验,采用多期双重差分法考察 “一带一路” 倡议背景下国际运输通道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效应。研究发现:(1) 中欧班列开通显著推动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中欧班列通过技术创新效应、产业结构效应、资源再配置效应等机制渠道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且主要通过区域技术进步实现传导作用;(3)中欧班列开通的促进效应在中 西部地区更为明显,且集中于大中型城市和非资源型城市;(4)中欧班列的开通次数、途径站点数量和发达国家目的地对国际运输通道的促进作用具有正向的调节效应;(5)中欧班列开通对周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正向辐射作用,其辐射范围大致位于250 公里以内。本文揭示了国际运输通道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机制,对于推动 “一带一路” 倡议背景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 “双循环” 新发展格局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关键词:国际运输通道;中欧班列;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 倡议

[中图分类号] F 5 3 1


特殊说明:凡下载使用本文补充数据,务必标注引用《国际贸易问题》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