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12期刊文补充数据

论技术进步对贸易模式和贸易利益的影响———一个不同于萨缪尔森的分析框架

【标题】论技术进步对贸易模式和贸易利益的影响———一个不同于萨缪尔森的分析框架

【作者】蔡继明 陈 臣 王 勇 高 宏 王 康

【摘要】本文通过对萨缪尔森有关中美贸易的李嘉图—穆勒模型与广义价值论分析框架的比较,认为中国具有比较优势部门的技术进步虽然会使中美两国共同受益,但中国的受益程度要大于美国;而中国具有比较劣势部门的技术进步虽然短期内会在增进中国贸易利益的同时使美国的贸易利益减少,但这种贸易利益的再分配完全是根据比较利益率均等原则公平竞争等价交换的结果,两国的实际人均收入与自给自足相比仍然是提高的,当这种持续的技术进步导致中美两国比较优势发生逆转时,新的自由贸易模式会使两国的实际人均收入再度提高, 美国实际人均收入并不会受到 “永久性” 损失。按照广义价值论的分析,无论上述情况发生在哪个国家,也无论哪国贸易利益增加或减少,更无论是回到各国自给自足状态还是重启国际分工交换,都与贸易保护无关;一国贸易利益的减少,仅源于本国相关产业技术的相对落后,而非他国的技术进步。

关键词:技术进步;贸易模式;贸易利益;比较优势;广义价值论

[中图分类号] F740


特殊说明:凡下载使用本文补充数据,务必标注引用《国际贸易问题》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