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2021年第1期刊文补充数据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如何影响企业污染排放 ——来自工业企业的微观证据

【标题】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如何影响企业污染排放
     ——来自工业企业的微观证据

【作者 周凤秀  温湖炜

【摘要利用包含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与污染排放信息的微观数据,运用PSM-DID方法评估对外直接投资对企业污染排放的综合影响。研究发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与企业污染排放存在显著的因果效应,即对外直接投资能够降低企业尤其是中等污染行业企业的排放量,并且这一因果效应可以通过不同的投资区位选择来识别。具体而言,中国逆梯度对外直接投资可以通过绿色技术逆向溢出降低污染排放,顺梯度对外直接投资则可通过内外投资联动实现国内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式来降低污染排放,而且顺梯度对外直接投资的环境效应强于逆梯度对外直接投资,这意味着绿色技术逆向溢出一定程度会降低企业的污染排放但贡献不大,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环境效应主要还是依靠国内企业自身转型升级的努力。因此鼓励优质企业广泛参与新型全球价值链分工合作,促进国内企业绿色技术创新和产能升级投资,有助于实现对外直接投资企业高水平“走出去” 的目标。

关键词:环境污染;对外直接投资;化学需氧量排放;PSM-DID

中图分类号: F276.6


因补充数据过大无法上传,如需要请联系编辑部。

特殊说明:凡下载使用本文补充数据,务必标注引用《国际商务》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