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2021年第1期刊文补充数据

汇率变动与企业跨国经营 ——基于中国出口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效应分析

【标题】汇率变动与企业跨国经营
    ——基于中国出口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效应分析

【作者】 臧 铖 初 晓 景光正

【摘要运用2000~2014年中国海关进出口数据库、《境外投资企业(机构)名录》和中国上市公司数据,从汇率变动视角切入,聚焦中国出口企业,系统分析汇率变动对出口企业“走出去” 的影响。结果表明:本币升值有利于出口企业进行对外直接投资,并可通过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激励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汇率波动总体上不利于出口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但随企业出口强度的增加,汇率波动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逐步由抑制作用转为促进作用。此外,针对企业性质、对外直接投资东道国类型以及金融危机前、中、后期进行分组回归,结果显示出明显的组别差异。

关键词:汇率变动;跨国经营;出口企业;对外直接投资

中图分类号: F830.92 : F752.62



特殊说明:凡下载使用本文补充数据,务必标注引用《国际商务》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