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2021年第1期刊文补充数据

合作研发类型与企业出口绩效 ——基于世界银行2012年中国企业调查数据的倾向得分匹配分析

【标题】合作研发类型与企业出口绩效      ——基于世界银行2012年中国企业调查数据的倾向得分匹配分析

【作者杨珍增  郭晓翔

【摘要利用世界银行2012年中国企业调查数据,采用倾向得分匹配法考察企业与不同类型伙伴的合作研发对企业出口绩效的影响。结果表明,合作研发对企业出口规模和出口选择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对出口强度则没有显著影响;不同类型合作研发的促进作用存在明显差异,与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合作研发促进作用最强,与企业合作研发的作用次之,内部合作研发的作用最弱。而且在供应链内部,与供应商合作的效果优于与客户公司合作。进一步研究发现,合作研发对出口绩效的促进作用主要发生在市场化水平较高的地区。研究结论对促进企业合作创新、提高创新效率、促进出口绩效提升、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具有政策参考意义。

关键词:合作研发;出口绩效;出口选择;出口规模;出口强度

中图分类号:F74 : G305



特殊说明:凡下载使用本文补充数据,务必标注引用《国际商务》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