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2021年第2期刊文补充数据

数字“一带一路”能否推动中国贸易地位提升 ——基于进口依存度、技术附加值、全球价值链位置的视角

【标题】数字“一带一路”能否推动中国贸易地位提升     ——基于进口依存度、技术附加值、全球价值链位置的视角

【作者】姜 峰  段云鹏

【摘要】利用动态因子分析法对2010~2018年数字“一带一路”发展水平进行测算,并实证检验其与中国贸易地位之间的内在联系。研究发现:数字“一带一路”发展能够显著降低沿线经济体自中国进口产品的交易价格,减少进口贸易成本并提高沿线经济体与中国双边贸易多样性水平,进而提高中国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的市场占有率和中国产品出口技术附加值,推动中国在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攀升,其中中国制造的中间品和消费品效果最为显著。

关键词:数字经济;“一带一路”;中介效应;动态因子分析法

中图分类号: F062.5





特殊说明:凡下载使用本文补充数据,务必标注引用《国际商务》相关文章。